2015年5月21日 星期四

二人餐桌 | 阿嬤牌古早味麻油雞

過年回台灣的時候,85歲阿嬤特地煮了麻油雞要給我吃,而且還一副要跟我分享好東西的表情。我跟我阿嬤是屬於見面的時候愛講話又愛吵架,分開的時候才默默流淚思念對方的那種祖孫。

以前都不覺得阿嬤已經老了,直到這次看到阿嬤煮麻油雞的背影,才發現她駝著背站在爐火前,個子只比鍋子高一點點,看起來很吃力的在翻動那一鍋雞肉。我還發現其實阿嬤也很怕被油噴,油噴起來的時候她也會眨眼睛,明明記得小時候她都跟我說「油有什麼好怕的」。

過年的時候因為行程很多,回到家都已經十一二點了,差點就忘了吃阿嬤的那鍋麻油雞。透過站在房門口的阿嬤的明示暗示後,睡前才趕緊和另一半偷偷溜到廚房。

打開電鍋的那瞬間,濃濃的酒香撲鼻而來,連在樓上的舅舅和表哥都默默的走下樓來,一群人聚在一起享受那一大鍋的麻油雞和米血,直到現在我都還念念不忘那個好味道。

回到韓國後,很幸運的從朋友那得到兩瓶珍貴的米酒,馬上就打電話向阿嬤請教她的小撇步。電話中阿嬤的語氣其實很開心,卻還是忍不住對我說:「哼~不會煮還想要吃」接著就跟我分享了她所有的步驟,叮嚀這叮嚀那,還一直趕我出門買材料,果然是最愛跟我鬥嘴的阿嬤。




準備的材料:

雞一隻(切塊)
薑兩塊(切片)

調味料:

米酒兩杯
水一杯
麻油兩大匙
糖一匙

阿嬤小撇步:雞肉選擇肉雞或土雞都無所謂,只要是新鮮的雞肉就好。



用兩大匙麻油爆香薑片。

阿嬤小撇步:麻油不用太多,油膩膩的她也不敢吃。



小火煎成兩面恰恰。

阿嬤小撇步:只要煎到香味有出來,兩面呈現金黃色就好。



轉中火放入雞肉翻炒。

阿嬤小撇步:只要是新鮮的雞肉就可以直接炒,不需要川燙。



翻炒至雞肉都變色,

鍋內沒有太多的水份就可以了。



接著將炒好的雞肉放入電鍋內鍋。



倒入兩杯米酒。

阿嬤小撇步:要先放酒再放水。



接著將一杯水倒入剛剛炒雞肉的鍋子中,

再將這些水倒入內鍋中。

水量稍微快要淹過雞肉就好。

接著加一匙的糖。

阿嬤小撇步:水不用放太多,全酒比較香,頂多放一杯水。不敢喝酒的可以半酒水。麻油雞絕對不可以加鹽巴,加一匙糖會讓湯頭甘甘的更好喝。



蓋上內鍋蓋,外鍋兩杯水。



燈燈!麻油雞完成。



湯頭真的很甜又不油,

雞肉非常的嫩,

完全不需要加鹽就非常好吃。

喝完一小碗湯後,

太太全身都開始冒汗,

身體非常的暖喔。







2 則留言:

  1. 唉呀!我就是怕酒,跟它無緣,聽說有一種不放酒的麻油雞,下次來試試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