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0日 星期二

二人餐桌 | 馬鈴薯豬骨湯 감자탕

另一半從以前就一直要我試著煮馬鈴薯湯,我總是以材料難買而拒絕(其實是很懶惰)。禮拜天一起去了市場,該買的都在這裡,這下我已經沒有推拖的藉口,只好硬著頭皮來煮看看了。

上網看了很多食譜,懶人煮婦馬上挑了看起來最順眼又最簡單的一個來試做,成果雖然差強人意,看起來還是有那麼一點樣子,至少一眼就看出是馬鈴薯湯了。最感人的是另一半竟然一滴不剩的吃光光,大大增加了我寫成食譜的信心。

過兩天還想要繼續挑戰加了老泡菜的馬鈴薯湯,這個口味才是我們兩個最喜歡的,今天就先來介紹基本的馬鈴薯湯吧。



準備的材料:

豬大骨一公斤(新鮮的最好,沒有才選冷凍的喔)
馬鈴薯三大個
白菜一把
蔥一根(切末)


燙熟豬骨的材料:

洋蔥一顆
花椒粒一匙



今日主角-豬骨

我在市場買的時候還是新鮮的,回家才用冷凍保存。

不過冷凍過後肉會變柴柴的,還是新鮮的最好。



浸在冷水裡去血水。

大約兩到三小時,至少也要浸一個小時。

這樣之後熬的湯才會乾淨。



可以看出血水慢慢地都跑出來了。

湯要好喝就不能省略這個步驟喔。



白菜洗淨切大段,燙熟。

如果是普通大小的白菜,去根部就好了。



馬鈴薯煮半熟,去皮切半。

燙過的馬鈴薯很好去皮,如果有芽也要挖乾淨。

煮半熟可以縮短之後熬煮的時間,也不會因為煮太爛讓湯變得濃稠。



處理好的白菜和馬鈴薯。

白菜要擠乾水分,之後才會吸飽湯汁。



用來燙豬骨的洋蔥和花椒粒。

將洋蔥切成四半。



將洋蔥、花椒粒和豬骨一起大火煮。

從冷水到煮好約半小時。

將豬骨取出洗淨。



之後再起一鍋乾淨的水,加入豬骨熬煮。

用大火煮滾後,加蓋轉中小火熬煮兩至三小時。

一開始就要預留足夠的水。



這是熬煮一小時後的樣子。

兩小時後就會變成濃濃的白色大骨湯了。



準備的醬料:

大醬一匙
醬油一匙
辣椒粉三匙
蒜泥兩匙
胡椒粉適量



均勻攪拌。



將醬料倒入煮好的大骨湯中。

攪拌均勻後大火煮滾。

如果還有一點油或是浮末,要仔細地撈乾淨喔。



接著加入處理好的白菜。
 
維持中大火煮滾。



接著加入半熟馬鈴薯。

加蓋轉中小火燉煮一小時。



馬鈴薯豬骨湯。

雖然真的很麻煩,好在成品看起來還是很有馬鈴薯湯的樣子。

蔥末要在這時候灑上,我省略了這個步驟。



盛到小碟子後的樣子。



這真的是一道從天亮煮到天黑的料理。

除血水三小時、熬大骨湯三小時、最後燉煮一小時。

前前後後準備時間至少要八小時喔。

而且熬得久肉才會軟嫩,偷懶的話就只能吃硬硬的肉了。

這也是為什麼我們都直接點來吃。(按手機逼逼逼)

不過自己煮還是比較安心,也很有成就感呢。

另一半喜歡在吃的時候加入一大匙들깨가루(紫蘇粉、芝麻粉)

他說這個粉直接拿來拌飯也好吃,這我就沒有嘗試過了。

以上就是我血淋淋的馬鈴薯豬骨湯初體驗記錄囉。







4 則留言:

  1. 哇!還真是費時費工耶!要煮一鍋真不容易,下次去海雲台時一定要去吃一次馬鈴薯豬肋排湯

    回覆刪除
  2. 嬌妻我要發問!舉手~(◕‿◕)/
    前陣子突然很想念豬肉湯飯的味道,但台灣好像沒有在賣,
    請問豬肉湯飯自己可以煮的出來嗎?似乎也很費工。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骨湯應該熬法都大同小異,可是那些厲害的醬料怎麼辦?(蝦醬之類的)
      蛤~妳拿鴨肉羹跟我交換好了,我從來都沒有想念過豬骨湯飯的味道,都是打賭輸了才會陪胖虎去吃。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