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4日 星期二

二人餐桌 | 高麗菜蝦肉水餃

這輩子第一次自己包水餃,就是和另一半一起住在布里斯本的時候。難怪人家常說,在家連家事都沒做過的,到國外生活卻變得煮飯洗衣樣樣精通。


在我還很小的時候,好像曾經看過媽媽和阿嬤在家包水餃,當時我應該只有搗亂的份吧。直到去了澳洲,除了工作以外的時間變得很多,某一天下午,大概是為了給另一半一個驚喜,便趕在他下班前,偷偷地包了好多水餃。

當時我的水餃是走皺褶很多像是花瓣一樣的路線,另一半又驚又喜,直說在韓國有一種說法:「餃子包得漂亮的人,以後生的小孩也會很可愛。」室友們也頻頻點頭同意。

之後我又陸陸續續包了好幾次水餃,總共包過高麗菜豬肉、高麗菜蝦肉、泡菜豬肉等口味。之後水餃也慢慢地轉型,變成賣相更好的元寶狀。

唯獨口感上總是不太滿意,試了好多次,絞肉的部份總是乾乾的。我也試著打水、換不同的絞肉,直到有一天,我吃了超市賣的冷凍水餃,仔細觀察了內餡後,發現只有一堆綠油油的蔬菜,幾乎看不到肉,這才決定下次要改變肉跟菜的比例。

原來ㄧ切的問題出在,自己包的水餃肉餡總是放得太澎湃,經過調整後,這次總算包出讓我們兩個都很滿意的水餃。雖然不敢說到非常juicy動人,至少也是讓人一口接一口的美味囉。

這次的照片是隔天補拍的,第一次包的時候,另一半ㄧ直喊肚子餓,煮婦只好快手包水餃,沒有時間記錄下所有過程。所以照片的部分少了食材的原貌,和處理蝦子的過程,但還是不影響我們包出好吃的水餃喔。



準備的材料:

冷凍水餃皮兩盒(約60片)
豬絞肉500克(帶有一點肥肉的)
中型高麗菜半顆
蝦子ㄧ盒(約15隻,比較有肉的)

(煮婦不敢吃蔥,所以沒有包蔥)

準備的調味料:

白胡椒粉適量
鹽適量
麻油兩匙(韓國鐵湯匙)




將半顆高麗菜切碎。

這個步驟手會很痠,要盡量切碎。



將切碎的高麗菜放入大碗中,撒上一大匙的鹽。

然後用手稍微攪拌均勻。

靜置半小時去水。

之後的高麗菜吃起來才會脆脆的。



建議買新鮮的蝦回來自己處理。

將蝦洗淨去殼,用剪刀開背除蝦泥。

再將ㄧ半的蝦子切小塊,ㄧ半剁成蝦泥。

或是全部剁成蝦泥,吃起來有蝦味而且更順口。



將絞肉放入一個大碗中。



撒上適量的鹽巴和白胡椒粉。



用手均勻攪拌至絞肉呈現ㄧ絲一絲毛毛的感覺。



接著拌入蝦泥。



均勻攪拌至蝦泥和絞肉完全融合在一起。



剛剛的高麗菜已經出水了。



用手擠壓,瀝乾水份後,加入蝦肉泥的大碗中。



攪拌均勻。

目測高麗菜和肉的比例是2:1



接著均勻拌入兩匙麻油。



用保鮮膜包好,放入冰箱冰一個小時。

讓肉餡充分地入味。



接著開始包水餃。

冷凍水餃皮建議提前兩小時拿到室溫退冰。

準備ㄧ小碗水和一個鋪上烘焙紙的大盤子。



ㄧ個水餃皮,大約包入一匙餡料。

中間再塞入一塊蝦子。

接著在水餃皮外圍沾一圈的水。



對折後,先從右邊開始捏一個角。



接著朝外的水餃皮收ㄧ摺。



包到中間時再收ㄧ摺。

這張照片我的手都硬拗出皺紋來了。

一手包一手拍照,太不符合人體工學了><



燈燈!總共收三摺,完成。



小秘訣是朝內的水餃皮不要動。

只收朝外的水餃皮,才會變成元寶狀。



就是一個飽滿又圓滾滾的小元寶囉。



總共可以包成兩大盤再加一個圓盤的量。

左邊是假鬼假怪的水餃玫瑰。



整盤包上保鮮膜,送進冷凍庫冰一個小時。



等到定型後,就可以裝袋保存了。

之後就像一般的冷凍水餃一樣方便食用。



燈燈!好吃又漂亮的水餃完成。



煮水餃的方法:

1.起一鍋滾水,鍋子一定要夠大水餃才不會沾黏。
2.下餃子,稍微用湯匙攪拌避免沾黏。
3.再度滾起來時,加一杯冷水。
4.又滾起來後,再加一杯冷水。
5.等到大滾後,水餃澎成一個小球,撈起完成。

調製醬汁:

1.需要準備麻油、醬油和白醋。
2.醬油和白醋的比例大約是2:1。
3.最後再滴上幾滴麻油就完成了。

(可以自己斟酌調味)



我喜歡味道很單純又不加蔥的水餃。

自製的手工水餃不油又吃得安心。

再沾上這個酸酸的醬汁,真的很清爽好吃。

我們幾乎是用筷子爭奪盤子上的最後一顆水餃。



寫著寫著又想起另一段故事...

第一次正式去拜訪另一半的家族,竟然就是韓國女人的惡夢-中秋節。

當時親戚們還沒跟我見過面,光聽到是外國人就皺眉頭,雖然沒有到強烈反對,但也不是非常贊成。也可以清楚地感覺出,親戚們透露著「如果要結婚,還是要娶韓國女生!」的想法。

直到我去拜訪的那一天,一抵達親戚家,他們正準備包水餃。

簡單地打過招呼後,我也捲起袖子跟著大家一起工作,這一包就是一整個下午。因為是傳統大家族,親戚又很好客,一口氣就包了一千顆水餃,除了自己吃外,還分送給左鄰右舍。光是餡料部分,就是用小時候阿嬤用來幫小孩洗澡的那種古早味大鐵盆盛裝。

那一個下午,大家都藉機偷懶地跑去休息(玩別人的小孩或是聊天敘舊),只有煮婦堅持到最後,一步都沒有離開過座位。(其實我只是不好意思走阿,另一半又接收不到我求救的暗號)

從此以後他們就愛上我了(很敢說),不但稱讚我的餃子很漂亮,以後生的小孩會很可愛,還跟另一半說這個女生很乖很能幹,可以娶回家之類的。再也沒有擔心因為我不是韓國人,會溝通不良或是不能理解他們的文化,瞬間很熱情地把我納入他們的大家庭。

所以我總是開玩笑地說:「我是靠包餃子才當上韓國媳婦的。」









2 則留言:

  1. 真是漂亮的餃子,肯定也很好吃,青出於藍勝於藍啊!不過我包的餃子也是元寶狀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