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9日 星期四

二人餐桌 | 老泡菜馬鈴薯湯 묵은지감자탕

剛和另一半交往時,當時他還存有莫名的大男人主義(很需要自己的空間、很需要自由的空氣之類的巴拉巴拉),光是這點就讓我們磨了很長一段時期。

每當煮婦打電話給他時,時常會發生漏接電話(沒聽到)或是無法接電話(我很忙)的狀況。久而久之,煮婦再也不想主動打電話給他,除了相約見面時必要的聯絡電話外,其餘時間都讓另一半自己想起我時主動打電話來。沒有了等電話的那種難熬,自然而然也減少了很多磨擦。

不知道從哪天起,另一半開始一天打十通以上的電話給我。剛踏出家門要打,抵達公司要打,每個休息時間,從這個辦公室移動到另一個辦公室,下班前,甚至是下了車都會打電話回來說:「老波,我在公寓外的十字路口。」「老波,我正在一樓等電梯。」(挑眉兩下)

昨天下午,部落格打到一半,另一半又打電話來,並說了一句令我腋下都濕了的話:「老波,我今晚想吃馬鈴薯湯,可以嗎?」腦中馬上浮現上次的血淋淋初體驗跑馬燈。

但...工作賺錢中的老公都開口了,煮婦哪好意思拒絕,只好快速移動到廚房備料,再趁著空檔回來繼續寫文章,廚房書桌兩頭奔波了一個下午。(約5m)

這次終於讓我煮出連自己都很滿意的馬鈴薯湯,另一半還給出:「這是我們家目前為止點來吃過的馬鈴薯湯中最好吃的一個。」的頂級評價。



準備的材料:

豬骨一公斤
老泡菜1/4個
馬鈴薯兩個
蔥一根(斜切)



將豬骨泡在冷水中去血水兩至三小時。

中途可視情況換水一到兩次。

煮婦實際只泡了一個半小時,大骨湯就不夠清澈。

這就表示,好湯頭還是不能偷懶。

後記:第二次煮就乖乖地泡了三小時,湯頭果然清澈許多。



起一鍋滾水。



將豬骨丟入滾水中燙熟。



直到表面變色,沒有血水滲出。



再用清水洗去浮末。



高湯材料:

蘿蔔一塊
蔥兩根(切大段)
洋蔥半個
蒜頭十顆
薑一小塊(去皮)

燒酒半杯(今天省略沒加)
大醬兩匙(韓國鐵湯匙)



將乾淨的豬骨和高湯材料們放入鍋中。



加滿水至煮滾時不會溢出的程度。



放入酒半杯,大醬兩匙。

放入大醬時要用濾網過濾,邊用湯匙攪拌輔助。



材料都準備好的狀態。



大火燒開。



接著蓋上蓋子,轉中火滾一個半小時。



煮好後濾掉所有食材,只留下豬骨。

煮婦血水去得不夠徹底,大骨湯還是有點油脂。



老泡菜只要去頭不用切。

一定要用已經成熟的老泡菜,才有迷人的酸味。



在鍋底鋪上一半豬骨,一半老泡菜。



準備的醬料:

蒜泥一匙
醬油兩匙
辣椒粉兩匙(我用的泡菜較辣所以只加一匙)
胡椒少許
鹽少許(最後試味道時如果不夠再加)
泡菜汁一大匙(母匙)



將所有醬料攪拌均勻。



馬鈴薯去皮切塊,如果有芽要挖乾淨。

一顆約切成四塊。



倒入剛剛準備好的大骨湯。



接著加入醬料和馬鈴薯。



大火燒開,加蓋轉中火續煮半小時。

煮到馬鈴薯都熟透就可以了。



起鍋前撒上一把青蔥。

再次煮滾就完成了。



這次真的很成功,肉很軟嫩,馬鈴薯也很入味。

湯頭也在試喝第一口時就相當滿意。

所以這次的食譜也分解得特別詳細喔。

想要好好記錄下這個過程,之後才能再端出一模一樣的料理。

雖然步驟有點複雜,實際煮完發現沒有想像中困難。

之前雖然說過再也不想煮這道菜,看來還是被美食打敗了。

(哎呀!我的腰!)


10 則留言:

  1. 阿~每次都好想去空希家蹭飯喔:P
    口水流滿地...

    回覆刪除
    回覆
    1. 快來住我隔壁,不然把菇菇或是阿汝嫁過來陪我好了。

      刪除
  2. 哪天才能吃到我女兒煮的飯啊!越想越覺得便宜了我的女婿,平白得到了我的女兒(付出的代價是要養她一輩子),每天吃香喝辣,真是幸福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行拉,回台灣煮廚藝又會變差,有人又要吃吐司了><

      刪除
  3. 哈哈哈,我們去韓國吃好了

    回覆刪除
  4. 我的意思是去韓國妳煮給我們吃,妳誤會了,哈哈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