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7日 星期二

雙寶在韓國 | 鎮海 | 媽媽鼻子的救星

從小時候開始,我們家就一直都有養狗,可以說是跟狗狗一起長大的小孩。雖然我有一點點的冬季皮膚癢,卻從來不對狗狗過敏。甚至大學時期還在小套房裡跟狗狗同床睡了三年,不但沒有任何不適,每天還甜甜蜜蜜地和狗狗滾來滾去。直到我去了澳洲之後,一切才開始變了調。

一開始我去了澳洲三個月,過年返台的一個月假期,從抵達台灣的那刻起,竟開始有嚴重的過敏反應。或許是因為澳洲的空氣非常乾淨,氣候溫和乾燥,台灣則是溫暖潮濕,再加上狗毛紛飛,讓我的身體極度不適應,渡過了相當痛苦的一個月。

我每天要擤掉一整包的抽取式衛生紙,嚴重鼻塞,眼睛紅腫發癢,無法克制地打噴嚏,夜晚幾乎無法入睡。最嚴重時,有兩週的時間幾乎一直呈現輕微的發燒狀態。連續看了一個月的醫生,吞了一整個月的藥,不僅沒有好轉,整天還要承受四肢無力、想睡覺的副作用。

第一次的過敏症狀,在我返回澳洲後,奇蹟似的消失了。之後只要回台灣,我的過敏症狀就會不斷地出現,和狗狗待在一起時最為嚴重,幾乎是踏進有狗狗的空間就會瞬間發作。治療也是持續的進行,但我也漸漸開始擔心,這些藥對我身體產生的副作用。

之後定居在韓國,過敏症狀又消失得無影無蹤,直到婚後我決定帶雙寶來韓國,才更積極地正視這個問題。我不知道究竟是環境的因素,還是狗狗的關係,造成我有這麼嚴重的症狀。直到我帶著狗狗到韓國,過敏症狀不但沒有解除,皮膚還開始起紅疹,搔癢難耐,甚至有點刺痛感,另一半才馬上帶我去耳鼻喉科求診。

這次的求診經驗帶給我很大的幫助。一踏進診間,和醫生說明完我的症狀後,醫生的第一個反應是問我有沒有做過過敏檢測。在台灣過敏了這麼久,看過那麼多醫生,卻從來沒有想過這個最直接又科學的辦法。

於是我被護士帶去隔壁的小房間,開始了簡單的過敏測試。她先將二十滴透明的液體滴在我的手臂上,再用小小的不鏽鋼片挑二十個小洞,接著只要等待二十分鐘就可以了。這些液體當中也包括了寵物的過敏原。

這段期間有點難忍耐,因為皮膚會稍微的紅腫刺痛,而且要保持不能動的狀態。二十分鐘後,護士用酒精棉片將手臂擦拭乾淨,並開始確認檢查結果。其中有一滴是對照組,腫起了一個像蚊子叮一樣的小包,其他部分則是沒有任何的反應。這就表示,我其實沒有過敏。(登愣)

醫生說只是我的身體對氣候的調節反應不好,很多人都會誤以為這是過敏,其實那並不是真正的過敏。專業部分我就無法解釋了,總之我就乖乖地按照醫生的指示吃藥,還有開始了一天多次的洗鼻子。醫生說洗鼻子才是治本,只有持續不斷地進行,才能讓身體慢慢地適應調節。

藥總共吃了不到兩星期,接著就靠洗鼻子來維持。洗鼻子的方法很簡單,只需要一個可以噴鼻子的罐子和一瓶生理食鹽水。每天早晚噴,想到就噴,就這樣持續不間斷地噴了三個月。我的症狀全部都消失了,也沒有繼續吃藥,這真的是一個很神奇的方法對吧。

這三個月雙寶也為我做了一點犧牲,剛來的那個禮拜我把牠們的毛全理光了。然後積極地打掃家裡,保持通風,洗澡用有一點點冷的水,保持寢具的乾淨,除此之外沒有任何的改變。最近雙寶的毛也長回原來的樣子,家裡也從天天打掃,漸漸地減少為一週三次,卻再也沒有出現任何的症狀囉。(偷懶的煮婦)




剛抵達韓國,剪毛前的雙寶。



帶雙寶出遊。

超級壞習慣,一定要坐在駕駛座。(危險示範)



好像一條抹布,或是剪毛前的羊。



這才是長毛臘腸阿。



媽媽對不起你們。(憋笑)

這張照片因為太好笑,所以重複使用率很高。



噴鼻器。

裡面的液體是生理食鹽水。



像這樣往上轉後,就可以噴囉。

 一大瓶生理食鹽水和一個噴鼻器不到60元。



很多人都以過敏為藉口把狗狗送走,但我從來都沒有過這種念頭,雖然因為不舒服的症狀而擔心了很久,最後還是靠積極治療和改變生活習慣解決了。希望跟我有一樣困擾的朋友,有機會可以試試看這個不傷身又不花錢的辦法,如果可以對大家有幫助就太好囉。

看診完和另一半走回家的路上,馬上打電話跟我媽說這個天大的好消息:「我對狗狗沒有過敏耶。」想不到我媽竟然回我:「太棒了,這下你沒有退貨的理由了。」

這表示,我再也不能把狗送回台灣了阿。



4 則留言:

  1. 哈哈哈,這次帶狗去韓國最大的收穫竟然是治好了過敏(一直以為是),看到你們過得這麼開心,我也就放心了。要不然每次盼著妳回台灣結果妳卻為過敏所苦,到後來寧可妳趕快離開,心情真是矛盾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說不定回去又繼續過敏,房間塵蹣太多><

      刪除
  2. 知道了,下次妳回台灣前一定把妳的房間清理的乾乾淨淨,這次重新油漆已經把妳經年累月的雜物都收起來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