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2日 星期四

我的韓國婚禮 | 昌原 | 2014.3.15 一千零一次婚禮

昨天另一半看著我的部落格說:「婚禮準備的下集不是應該緊接著婚禮嗎?怎麼會是馬鈴薯湯和紫菜包飯?」再加上韓國婚禮時,接到我的捧花的韓國姐姐,這禮拜六就要結婚了。拖了醞釀了整整三個月,看來勢必要在週末前趕完這篇婚禮文了。

上次回台灣歸寧的時候,某天晚上我們全家開車去吃晚餐的途中,我爸忽然問我:「ABBY跟MIUMIU如果只能選一隻,你會選誰?」手心手背都是肉,這就像是問我如果公主們同時掉進水裡,你會先救哪一隻的老套問題。

這時我媽開口了:「就好比你要我從兒子女兒中選一個,媽媽我選不出來的道裡是一樣的。」很好,總算還有一個有良心的人。這時我爸又說了:「不,我可以,如果要我選,我會選我兒子。」當時我哥正在上班,車上就只有爸媽、嫂嫂、另一半和我。聽到這個回答後,車上氣氛瞬間凝結,之後才是一陣爆笑。

從小我就跟我爸說,等我有一天長大結婚的時候,你一定會哭得跟牛一樣。(台語)他每次都嘴硬說不會,然後又很白目加嘴硬的說要選我哥。(顯示為記恨中)今天就來帶大家看看,我爸到底有沒有在婚禮中嚎啕大哭呢?

繼上次的두근두근婚禮準備後,接著終於來到感人又溫馨的婚禮了。




首先是預備進場中的媽媽們。



爸爸和新娘。

預備進場時,我爸緊緊抓著我的手,而且還微微的顫抖。

我特地交待他要慢慢走,他回我:「我一定會走得很慢很慢。」



一臉興奮又得意的新郎。



新郎的大學死黨,也是今天的主持人。

平常頗帥氣的他,今天剛好長了一個巨大痘痘。(笑)



燈光暗了下來,在溫馨的音樂聲中,媽媽們進場囉。



媽媽們進行點蠟燭儀式。



互相行禮。



接著是新郎進場。



主持人要求新郎邊進場邊喊萬歲。

於是新郎進場前先喊了一句:「今天我要結婚了。」

接著邊走邊喊:「萬歲、萬歲、萬歲。」



爸爸牽著新娘進場。



從這邊開始婚禮氣氛變得很感人。



爸爸將新娘的手交給新郎。

然後語重心長地跟新郎交待了很多話。



當我們轉身要走向舞台時,我爸忽然用力地踩了我的頭紗。

他說他不是故意的,他只是捨不得我。(大哭)



新郎新娘互相行禮。

女生不管有沒有露乳溝,手都要放在胸前,這是婚禮的禮儀。



新娘眼睛射愛心中。



身邊的朋友都說,這就是我看另一半的眼神。



先向雙方父母行大禮。

順序為女方父母、男方父母,最後再向所有的來賓行大禮。



朗讀結婚誓詞。

我們在家已經練習過無數次,也有順利念完的把握。

結果念著念著,新郎開始念出紙上沒有的句子,我也只好默默放棄讓他自由發揮。



公公是婚禮的主婚人。



很認真地聽主婚人朗讀結婚宣言。



默默地開始放空。



公公的手稿是他親筆手寫的喔。



接著是爸爸對新人的話。

我爸從第一個字就開始發抖啜泣。

他說:「在台灣,當我們嫁女兒的時候,都是很捨不得的...」



我看到他發抖的嘴唇就忍不住哭了。



台下的親朋好友們,聽得懂中文的都哭了。

另一半的好友同事們說,即使他們聽不懂,他們卻同時感到心痛。



公婆說:「到現在還是忘不掉我爸當時的表情,兒子娶媳婦就已經很想哭了,更何況是讓女兒嫁到別的國家,那該有多捨不得。」



我爸事後在他的臉書上傳我的婚禮照片。

標題是:「父女相視落淚的畫面,他一輩子都不會忘記。」

(那你還不選我)



新人和雙方家長向所有賓客行禮。



接著是切蛋糕儀式。

只有一個是真蛋糕,其他都只是華麗的裝飾。



吹蛋糕的表情很像充氣的河豚。

吹完蛋糕後就要切蛋糕囉。

婚禮結束後我們的蛋糕竟然就被別人帶回家了。



接著是大學學弟為我們唱祝歌。

這真的是我聽過最好聽的祝歌了。

聽得我起雞皮疙瘩,不參加歌唱比賽太可惜。



大家都陶醉在他們的歌聲當中。



接著是另一半公司宿舍室友的自彈自唱。

在這裡其實出了個小狀況,原本安排自彈自唱為第一個表演,接著才是剛剛的雙人合唱。

因為一個表演較抒情,一個較容易炒熱氣氛。

不過室友真的很有才華,表演得很棒。



接著是一個有趣的傳統。



限時三十秒,新郎先脫下一只皮鞋,然後向賓客們蒐集零錢和小鈔。



新郎開始端著一只皮鞋繞場,新娘則在台上看熱鬧。



大豐收。

原始的說法為:「收到的錢要讓新娘買洞房時穿的內褲。」

現在常見的說法是:「收到的錢要讓新娘蜜月時在機場買彩妝組。」



接著為主持人的報復。

為了我們的蜜月順利,先讓新郎做一些瑜珈活動一下筋骨。



這裡真的是太開心了,新郎配合度極高。



越來越高難度。



接著竟然輪到新娘,剛剛高興得太早了。

小幫手瞬間就收走我的捧花,還幫我整理好裙襬。



雙人瑜珈。



做到這裡已經笑翻了。



婚禮結束正式退場囉。



感謝所有的賓客參與我們的婚禮。



韓國婚禮必備的禮炮。



盡頭的뽀뽀。



所有儀式結束後,接著是大合照時間。

依序大致為家族大合照、女方至親、男方至親、女方家族、男方家族,最後才是朋友。



朋友合照。



我們的朋友真的好捧場,把舞台塞滿了,超級感動。



丟捧花給下一個準備結婚的人。

韓國的接捧花習俗,接了捧花六個月內沒有結婚的話,會六年都嫁不出去喔。

我的語學堂老師就是血淋淋的例子。



最後的뽀뽀大合照。



去年八月第一次踏入結婚博覽會,九月初開始實際走訪各個結婚會場,九月底訂下結婚場地,十二月中拍攝婚紗,一月訂下蜜月飯店和機票,二月開始為朋友家人們訂飯店,三月初回麗水宴客,婚禮前兩天另一半終於求婚,三月中完成了我們的韓國婚禮,三月底回台灣歸寧。

真的非常感謝大家來參加我們的婚禮,給予我們祝福。異國戀真的走得很辛苦,很幸運有家人朋友們的支持,才有走入婚姻的我們,接下來的日子也會抱持著這樣的信念努力地生活。

準備已久的婚禮就這樣畫下完美的句點,回想起三個月前的婚禮還是很感動。寫下這篇文章時,婚禮的回憶一下就湧了上來,希望永遠可以記得那一刻的感動,還有決定結婚時的心情。






我的韓國婚禮系列文

求婚

韓國婚紗

韓國傳統婚禮

♥두근두근 婚禮準備


10 則留言:

  1. 看這篇文章,邊笑邊感傷,我最親愛女兒竟然嫁到了韓國,心中雖然萬般不捨,但是到今天我都沒有流下一滴淚,因為我知道女兒找到了她幸福的歸宿,我也深信大韓一定會好好對待他。人的緣份真的很奇妙,從他們在澳洲開始交往,聽女兒的描述我就覺得他是個不錯的男孩子,直到見了本人更是覺得女兒的眼光不會錯,大有丈母娘看女婿越看越有趣的感覺,我也相信自己的眼光,深深祝福你們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妳為什麼都不流個兩滴淚來瞧瞧,不會是終於把燙手山芋交給別人了吧。(暗自竊喜)

      刪除
  2. 好像在你的婚礼一样^^
    很甜蜜♡♡♡

    回覆刪除
    回覆
    1. 故意寫得很仔細,不然一個月後我應該就忘了XDD

      刪除
  3. 親愛的女兒啊,我前世的情人啊,拜讀文章後此時情緒仍在澎湃中。要讓一個一輩子人記住你,就要講一句讓對方十分在意的話。看來我做到了(講違背心裡頭的話有多難妳知道嗎?)。很高興我在妳婚禮中的真情流露。台灣的同事私下告訴我,哪怕是事後看錄影帶,看到我哭了她們也跟著哭了。今年相繼完成妳和哥的大事,我和媽咪的人生也邁入新的階段。祝福妳婚姻美滿、幸福永遠。永遠愛妳的老爸。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哪一段是違背心裡的話?不會是前面打的這一長串吧(哭倒)

      刪除
  4. 妳爸問這樣寫於事有補嗎?哈哈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已經深深烙印在我的心上。(記在牆壁上)

      刪除
  5. 噢,看著這篇就好像回到那天一樣,我怎麼會看一看也很想哭啊,嗚嗚~
    陳爸爸的感性,陳媽媽的笑容,你美麗的身影,還有胖虎的肚子(大誤XDD),
    實在太難忘!好像昨天的事一樣,還好我們去了~ 開心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一看就想哭應該是初老症狀。
      感謝妳們來,胖虎說我很幸運,都交到很好的朋友。(拉手轉圈)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