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7日 星期六

我的韓國婚禮 | 昌原 | 2014.3.15 韓國傳統婚禮

這幾天是韓國連假,另一半在家我也沒時間好好打文章,部落格也不小心跟著放假了。(吐舌)


終於下定決心著手整理婚禮照片,面對一千多張的檔案,而且半數以上是模糊的,要從裡面挑出幾張來用還真不簡單,這也是為什麼婚禮文遲遲難產的原因。

婚禮當天的流程是先舉行西式婚禮,之後才是韓國傳統婚禮。西式婚禮的照片至今還是無法整理出來,光挑照片就頭昏眼花,更不用說想要好好記錄下每個婚禮的細節了。

就先來回顧一下當天歡樂的韓國傳統婚禮吧。




台灣來的親友團。(親兩下)

平常的傳統婚禮是不開放觀禮的,只有至親能夠參加。

身為外國人的新娘,當然就不拘這些禮節了。

一定要讓這些遠道而來的親友們一起體驗韓國傳統婚禮囉。



換完裝後,先跟長輩們行大禮。

依序從父母、男方長輩、女方長輩,最後才是平輩。

平輩就不需要行大禮,只要互相行禮就可以了。

身旁的禮儀老師會負責帶領我們和引導儀式的進行。

手舉著這塊布真的很痠阿。



穿著傳統結婚韓服行大禮相當吃力,一切都需要靠身旁的禮儀老師幫忙。

我幾乎沒有出力,全靠她拉著我進行。

一行禮就是整個人跪到地上,還要努力地趴下去。

前前後後不知道總共行了多少次大禮呢。



接著是向長輩敬酒。

我的工作就是將手交疊平舉著,由新郎斟酒,最後禮儀老師會代替我們將酒遞給長輩。

整場儀式新娘的手都不會露出來喔。



向所有的長輩輪流敬完酒後,接著是婚禮的重頭戲。

禮儀老師先交給公婆一大把的紅棗和栗子,之後公婆奮力一丟,新郎新娘則舉著這塊布接。

接到的數量代表未來會生幾個小孩。(象徵多子多孫)

紅棗象徵男孩,栗子象徵女孩。



之後禮儀老師將栗子和紅棗打包,裝在一個藍紅相接的傳統小布包裡。

並且交代要在洞房花燭夜吃掉才能早生貴子。



接著是新郎新娘的交杯酒。



交杯酒。

這杯酒真的不好喝,點到為止就好囉。



接著是婚禮的另一個高潮-咬紅棗。

新郎新娘互咬一個紅棗,咬到籽的一方,象徵未來會掌管家裡的主權(經濟權)。



很害羞地開始咬紅棗。

傻呼呼的新郎這時還不知道籽的含義。



看這個畫面就知道是被誰咬走囉。

新娘我早有準備,一開始就用吃奶的力氣咬住中間。

不小心讓外國新娘咬走百分百的紅棗,錯愕的新郎連皮都沒分到。

新郎都沒咬到紅棗了,就好心地替他擋一下臉吧。



最後是背著新娘繞場。

象徵新郎會照顧新娘一生一世。



看起來很唯美的畫面,實際上新娘根本是用角力的方式夾住新郎阿。

這套韓服真的很古溜呢。



最後歡樂的畫面。

我指著新郎的臉說:「내 것」。(我的)



一般的韓國傳統婚禮約耗時二十分鐘,但我們親友眾多,一口氣花了四十分鐘。連我們下一場婚禮的新人都結束了,我們還在拍照。

儀式結束後,我們換上傳統韓服到餐廳謝客。想要在茫茫人海中找到我們的賓客真不容易,最後新娘偷偷在韓服裡換上球鞋,拎著韓服在餐廳裡奔跑,因為我們就快要趕不上當晚的蜜月旅行了。

咬到籽的新娘,婚後三個月證明,古人的規矩還是有那麼一點點道理的。(掩嘴笑)






我的非洲蜜月系列文


12 則留言:

  1. 哈哈哈,婚禮文終於出現了,脖子好酸喔!(引頸期盼太久了),看到這些照片又想起了當時的情形,心裡真是五味雜陳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攝影師技術真的太好了!!一千多張照片能用的不到一百張阿><

      刪除
    2. 這也太悲劇了!!!說不定你哥拍得比較像婚攝!!

      刪除
    3. 我只能說攝影師拍照追求的點很特別。(倒下)

      刪除
  2. 哈哈哈,他們當天忙進忙出,東奔西跑,難道是做做樣子而已嗎?該不會比我們側拍的還糟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一臉藝術家的樣子,結果照片一半都沒對到焦!!!

      刪除
  3. 幸福洋溢的一對新人。真棒。

    回覆刪除
  4. 攝影師也太好笑,跑上跑下的,居然沒拍好,
    我本來還很期待看到那些照片耶,看來還是看看自己拍的吧! X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是很期待阿,影片更是讓人說不出話,我們覺得很像再看二十年前的錄影帶哈哈哈哈哈哈。
      給這間婚紗公司95分,就是敗在婚攝這個老鼠屎壞了一鍋粥XDD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