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日 星期三

二人餐桌 | 古早味烘菜頭雞腿

我們家姑姑是家族的大廚,大概是像阿貝師傅或是及第大廚的等級吧。

逢年過節她總是能端出一桌滿滿的菜,而且動作又快又迅速,兩個爐火同時燒著,可以邊煮飯邊講話,還能順手把鍋子都洗起來,輕輕鬆鬆就燒出十人份的好菜。拿手菜是烘菜頭、滷豬肝、滷冬筍豬腳、滷筍干、火鍋等,算都算不完,她強調這些都是古早味的喔。

不像煮婦我只應付的了兩人份,常常忘記自己煮過的料理(還好現在都有寫成食譜),煮飯不能分心,煮完時水槽的髒碗盤還堆積如山。相較之下我只能算是個喜歡煮菜的新手煮婦了。

今天就要來懷念一下古早味的烘菜頭雞腿,上次煮已經是兩年前在澳洲的時候了,對於細節有點小小失憶,煮這道前也有先打回家問阿母小秘訣,算是一道不失敗料理喔。




準備的材料:

雞腿六隻
白蘿蔔半根(切成大塊)
蒜一根(斜切)
紅辣椒一根(去頭)

調味料:

醬油半米杯
糖一匙
水十米杯



準備一鍋滾水。



川燙雞腿至表皮變色、沒有血水滲出。

撈起用清水洗淨浮末。



將川燙好的雞腿和蘿蔔放入鍋中。

蘿蔔一定要切厚厚的才會甜。

一般是切更大塊,煮婦趕著吃才對半切兩次。



倒入十米杯的水和半杯醬油。



大火燒開。

撈掉表面的浮末。



悶蓋轉小火,燉煮一小時。



開蓋加入一匙糖,放入切好的蒜和辣椒。

再滾十分鐘後,蓋上蓋子關火悶一小時。



好吃秘訣:關火悶一個小時。

一定要關火悶著蘿蔔才會入味好吃。



悶完後再滾一下就可以吃了。

我的習慣是再多滾半小時。

蘿蔔一定要放隔夜再滾過才會好吃。



當晚滷完現吃的樣子。

這時的湯汁直接喝也不會太鹹。

雞腿肉也已經跟骨頭分開了。

蘿蔔還是要放隔夜才會透喔。



隔天中午再滾半小時的樣子。

經過一夜的浸泡,蘿蔔和湯汁完全融合在一起。

非常的甘甜不死鹹。

雞腿幾乎是用筷子一戳就散開。

蘿蔔非常入味,入口即化。



今晚跟另一半分著吃掉最後一小鍋。

每吃一口我們都同時發出恩~的聲音。

他好像不記得我曾經做過這道菜。

因為他其實不太敢吃大塊的蘿蔔。

但這次的烘菜頭他直說好好吃。

滷得非常透,完全沒有蘿蔔生生的味道。

配上一碗白飯就是滿足的一餐了。

真的是一道越騰越好吃的古早味烘菜頭阿。









8 則留言:

  1. 哇!很成功喔!昨天下午我也煮了一鍋,我是十二隻雞翅配一條蘿蔔,晚上我只和妳爸各吃一隻雞翅和兩塊蘿蔔,剩下的要留到今晚騰過再吃,才會更入味好吃

    回覆刪除
    回覆
    1. 超級好吃!真的有夠好吃!騰兩次之後根本是藝術品阿,好捨不得吃完><

      刪除
  2. 還有一個小撇步,滷的時候蘿蔔放下面,雞肉放上面比較不會黏鍋喔!不過還是要適時攪動一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是不沾鍋怎麼放都不會黏阿~

      刪除
  3. 看起來好好吃!!
    您好,我是第一次看到您的文章,
    可以請教您使用的這個鍋子是哪一個牌子的呢?XD
    謝謝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這個是韓國牌子키친아트的鍋子,算是很常見又平價的牌子,不過我只有用過幾次不確定好不好用X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