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4日 星期五

二人餐桌 | 嬌妻牌滷肉

以前逛超市的時候,肉品部位的韓文標示總是讓新手煮婦看得霧沙沙。久而久之,煮婦學會了從油花判斷這塊肉適合做什麼料理,誤打誤撞地養成自己的一套挑肉哲學。

現在我也能在傳統市場跟賣肉的阿珠嬤說:「麻煩幫我切一塊목살(梅花肉),謝謝。」

滷肉一般好像都會使用五花肉或是三層肉,煮婦則是習慣買목살、목심(俗稱梅花肉)。油花分佈地很均勻,沒有五花肉那麼油,滷起來肉質軟嫩又不柴,是煮婦滷肉的好夥伴。

處理肉的時候,我習慣把多餘的肥油都切掉,再逆紋切成大塊。因為要燉煮至少一個半小時,肉多多少少會縮一點。事先切大塊,燉煮前川燙一遍,接著滷完才會剛剛好。

每個家庭都有自己的家傳滷肉味道,今天要來介紹的是嬌妻牌滷肉喔。




準備的材料:

蔥一根(切段)
辣椒一根(去頭)
洋蔥一顆
蒜頭六粒
薑三片
八角兩顆
梅花肉500克(切大塊)
雞蛋六顆(水煮剝殼)

調味料:

水十米杯
醬油半米杯
糖一匙
醬油膏一匙



豬肉川燙至變色,清水洗淨浮末。

蛋用半杯水蒸熟,沖冷水剝殼。

接著將所有材料放入鍋中。

(這天又是手忙腳亂沒時間拍照)



接著加入十杯水和半杯醬油。

大火燒開。



大火燒開後,蓋蓋子轉小火。

小火悶煮一個小時。

(煮婦還臨時換了鍋子,瓦斯爐真是太小了)



一個小時後的樣子。

開蓋子撈掉兩顆八角,加入一匙糖續煮。

趁機撈掉表面的浮油。

蓋上蓋子繼續悶煮半小時。



關火前十分鐘,加入一匙醬油膏。

醬油膏煮久會變酸,一定要起鍋前再加。



嬌妻牌滷肉完成。

(滷汁其實還是很多,只是鍋子太寬看起來比較少)



經過一個半小時,滷肉變得很軟嫩又不柴。

滷蛋也已經入味囉。

(有人跟我一樣,一顆滷蛋就能配半碗飯嗎?)



大概需要扒兩碗飯的好味道。



這天會這麼手忙腳亂是因為,

另一半過了下班時間才說他要回家吃飯。

好在冰箱有當天新鮮現買的肉,

不煮可惜,只好跟時間賽跑。

雖然煮得很趕,

瓦斯爐還小到不允許我同時煮兩到菜,

煮婦還是同時滷肉和烘菜頭,

讓另一半吃到停不下筷子。(也可能是餓太久)

有機會再補上川燙肉和水煮蛋的照片囉。

(咚~再度聽到石沉大海的聲音)




2 則留言:

  1. 聰明!知道用梅花肉,這種肉滷起來才會Q,前腿肉也不錯,比較軟,我都兩種一起滷,不過沒滷那麼久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本來才不知道那是梅花肉,我是靠油花長向去挑的,結果誤打誤撞挑到梅花肉,真的很嫩又不會太油耶!!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