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6日 星期二

二人餐桌 | 炸豬排飯 돈가스

還記得大學的時候,我跟室友們很喜歡去一間簡餐店,那裡的炸雞排飯,總是搭配著甜甜的玉米粒、帶點鹹味的水煮綠花椰菜和一杯微甜的冰紅茶。

就是這種單純的味道,讓我們一吃再吃,偶爾回想起來還是很懷念呢。

昨晚準備今天的午餐材料時,給了我老公炸雞排和炸豬排兩個選項。果然,他的韓國嘴還是二話不說的選擇了炸豬排。(韓國人很喜歡吃炸豬排,超市都可以買到已經處理好,專門做炸豬排的里肌肉。)

於是太太我小小的變化了一下,端出了專屬我們家的特製豬排飯。




超市買回來的里肌肉,基本上都已經處理好了,只需稍微幫豬肉搥搥背按摩一下。

灑上些許鹽和胡椒。



前一晚先醃製好送進洞房冰箱。



麵衣三兄弟-麵粉、蛋液、麵包粉。

依照麵粉→蛋液→麵包粉的順序,薄薄地裹上一層麵衣。

這是讓豬排바삭바삭酥脆的關鍵。



盤子灑上一點乾麵包粉,放上裹好粉的豬排。

放著回潮幾分鐘,炸的時候麵衣才不會脫落。



起一油鍋,我偏好半煎炸的方式,省油也不會吃那麼多油。

維持中小火,丟一小塊麵衣試油溫。

麵衣周圍冒泡並浮起來的時候,就是放豬排的時機了。



讓豬排輕輕地溜下鍋,動作越輕柔,油溫不要太高就不會噴。

炸的途中不要一直翻面,麵皮會不漂亮,肉汁也容易流失。

觀察豬排邊緣顏色變化,稍微呈金黃色就可以翻面。



火侯是關鍵,油放得不多,所以火不用大,過熱就會噴油要小心。

等到兩面都呈金黃色的時候,就可以將小火轉成中火逼油,約三十秒。

起鍋的時候,豬排如果有微微的震動,就表示豬排已經熟透了。



放在廚房紙巾上吸油,不要馬上切。

稍等五分鐘,餘溫會讓中心熟透,並鎖住肉汁。



奶香薯泥

材料:

馬鈴薯兩顆
玉米粒適量

調味料:

糖一小匙
牛奶少許
胡椒少許
鹽一小匙
奶油少許



馬鈴薯去皮切丁,放入電鍋,外鍋加半杯水蒸。



蒸大約十五分鐘,跳起來以後再悶十分鐘。



壓碎蒸好的馬鈴薯。



利用馬鈴薯的溫度融化奶油,加入所有的調味料。

邊加入牛奶邊調整薯泥的稠度。



輕輕地拌入玉米就完成了。



起一滾水,加入些許油、一匙鹽和一小匙糖。

再放入花椰菜川燙幾分鐘就可以囉。



今日愛妻果汁-西瓜汁

西瓜1/8顆
冰塊適量
糖一匙


打西瓜汁一定要加糖和冰,可是絕不能加水,這是大學時期當西瓜妹打工學來的經驗。

這次買的是大西瓜,大約有七公斤重,香甜又多汁。

來自水果王國的我,還是要屈就於一顆450元的西瓜。




嬌妻家바삭바삭豬排飯。



久違的豬排定食。



另一伴非常滿意今天的午餐。

他給的評語是:「超級好吃!豬排酥脆多汁,是他心目中的完美豬排,他再也吃不到這麼好吃的豬排了。」(很浮誇)

嬌妻對這個回答非常滿意,不愧是我遠從台灣嫁的誠實男人。

比起豬排,我怎麼覺得他滿意的其實是不用洗很多碗盤。





8 則留言:

  1. 又香又脆,讓人忍不住口水啊!營養蠻均衡的喔!

    回覆刪除
  2. 真的蠻好吃的,煮一小時十分鐘清光。

    回覆刪除
  3. 啊~~~ 超懷念的,那年我們一起吃的部落館~~~
    但你的版本一定比它好吃一萬倍!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就是想不起來他的名字><
      只記得維也納雞排〜
      我很愛吃有包起司的忘記叫什麼名字了...

      刪除
    2. 什麼起司雞的,上面還會有醬,
      我記得醬很好吃,哈哈哈哈哈。

      刪除
    3. 我也記得醬很好吃,哈哈哈哈哈。
      下次來重現梅子雞:)

      刪除
  4. 回覆
    1. 為了寫文卯起來做菜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