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9日 星期五

二人餐桌 | 芝麻葉泡菜 깻잎김치

最近另一半忽然對我說他很感謝我,因為我總是為了他學習一些自己本來不敢吃的料理,例如生食。韓國的飲食中時常可以看到各種涼拌和醃漬料理,像是最為大家熟悉的泡菜。從小在台灣好像不是那麼有機會接觸到生食,我想是因為氣候有很大的差異,飲食習慣自然較為不同吧。

這陣子也開始挑戰料理一些以前從來不曾接觸的食物,像是芝麻葉、韭菜和小黃瓜等。從一開始上網研究韓國煮婦們分享的食譜,上市場採買食材,在廚房試著料理這些食物,到最後端上餐桌給另一半品嘗,一起討論口味、心得等,其實都是讓人感覺很愉快的過程。

廚房就像是我的小小實驗室,另一半則是我的實驗品研究伙伴,只要能得到他的一句讚美,或是一個滿意的表情,就是煮婦料理之路上的最大動力。如果能再來一個銷魂的白眼就太完美了。

接著就來看看煮婦第一個得到銷魂白眼獎的作品「芝麻葉泡菜」吧。(笑)




準備的材料:

芝麻葉一疊(約四十片)
洋蔥半個
紅辣椒一根
蔥一根
薑末一小匙
蒜泥半匙

醃料:

醬油1/4杯
魚露半匙
砂糖一匙
辣椒粉1/4杯
梅汁半匙
味霖半匙



首先挑選新鮮的芝麻葉,

背面看起來帶有紫色的是較新鮮的葉子。

將芝麻葉一片片洗淨瀝乾水份。



將醬油、砂糖和魚露拌勻成醃葉子的醬汁。



一次使用一整疊的葉子下去沾醬汁。

用葉子的邊緣下去沾,

再讓醬汁流入葉子的中間空隙。



都沾好醬汁後靜置十分鐘。



中間將葉子翻一次面,

確保所有的葉面都有沾到醬汁。



十分鐘後取出葉子,

輕輕的擠壓出多餘的醬汁。

剩下的醬汁請保留。



將辣椒去籽後切絲,

蔥薑切末,

洋蔥對半切後再切成細絲。



將切好的蔬菜和剛剛的醬汁混合均勻成醃料。



接著在葉子的中間塗上適量的醃料。

一次取兩片葉子,

不用一片一片的塗。

表示葉子只有一面會沾到醃料。



因為葉子已經稍微用醬汁醃製過,

醃料只需要塗在中間就足夠了。



準備的醃料剛剛好用完。



燈燈!芝麻葉泡菜完成。



單吃也不會過鹹,

就像醃製過一段時間的入味。



和白飯很搭的一道小菜。



冰在冰箱保存會變得更好吃。









5 則留言:

  1. 蛤!好陌生的料理,應該味道很特殊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溫ㄤ超愛的,一次可以吃個十片XD

      刪除
  2. 怎麼看起來比較像是桑葉?印象中的芝麻葉好像是長型的然後波浪狀的葉子!還是說這是韓國的品種?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