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6日 星期二

二人餐桌 | 葡萄汁

秋天是葡萄的季節。

星期六跟另一半一起去逛市場,一路走來各個攤位都堆滿紫色和紅色的箱子,很明顯地可以感受出,現在最盛產的食材不外乎就是葡萄、番茄和花蟹。

之前也說過韓國的傳統市場很有季節性,走了一整圈,完全都看不到菠菜的身影,最後好不容易才找到一攤,但一小把菠菜竟然要價三千韓元,小氣煮婦當然是毫不考慮,轉身就走。

沒想到就在這時候,另一半忽然伸出兩根手指頭跟老闆說:「請給我兩個」太太我當場臉都綠了,兩把菠菜要價五千韓元,三隻花蟹也是五千韓元,眼睛當場射出雷射光,雖然最後我還是摸摸鼻子付了錢。回家的路上他竟然還不停地笑我:「妳現在完全變成家庭主婦了耶」...

後來我們又扛了一箱四公斤的巨峰葡萄,五大串葡萄只要一萬韓元。直接吃當然是最好不過了,剩下的葡萄則用來煮成葡萄汁。聽說葡萄裡的花青素加熱後會比較好吸收,煮婦雖然不走養生派,但如果能少喝一點外面的加工飲料,我還是很願意花時間自己動手煮果汁的。




準備的材料:

一串葡萄



將葡萄徹底地洗淨,以前我們家都是在水裡加鹽清洗。

這次則參考網路上的洗法,加一兩匙的麵粉,溫柔地搓洗葡萄。

最後再用水將葡萄洗淨即可,感覺非常的乾淨呢。



接著將洗好的葡萄放進鍋子裡。



用最小的火加熱。



接著不時地輕輕翻動它,約五分鐘後葡萄會開始裂開。



十分鐘後可以用大湯匙輕壓幾下。



二十分鐘後再多壓幾下,葡萄幾乎都化成水了。

記得不要讓葡萄汁沸騰,煮到最後會開始產生泡泡。

不到半小時就可以關火囉。



接著用濾網過濾,邊濾邊壓。



過濾完的葡萄汁顏色非常漂亮,很像紫色的寶石。



剩下的渣渣只有一個小碟子的量呢。



燈燈!葡萄汁完成。

煮好的葡萄汁稍微放涼後裝進玻璃瓶,接著放入冰箱保存。

早上只要加一些冰塊或是開水,就是一杯營養的果汁囉。



一大串葡萄剛好可以煮成一個玻璃瓶的量。

直接喝就是非常濃郁的葡萄濃縮汁,

完全沒有加糖卻非常的甜,

煮婦則加了一半的冰塊稀釋飲用比較順口。

果汁當然還是現煮現喝最棒囉。

喝一口就知道,原來這才是真正的葡萄汁的味道。

印象中的葡萄味應該只是想像出來的味道吧...(抖)






8 則留言:

  1. 好棒的葡萄汁喔!這才是食物,不要吃食品。我們要顛覆以前被商人洗腦的想法,回歸吃食物,那些食品廠賺飽了,民眾卻陪上健康,太划不來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是我們已經吃幾十年了好可憐...

      刪除
  2. 現在已知水中加鹽是錯誤的方法,無法去除農藥,反而更不好,還是回歸以大量的清水沖洗,加麵粉應該也不錯

    回覆刪除
    回覆
    1. 網路上說麵粉才是正確的,可以吸附農藥,然後再用大量流動清水沖洗。

      刪除
  3. 我有做喔!好好喝喔~謝謝妳~

    回覆刪除
  4. 這葡萄汁看起來好好喝,放在那個瓶子裡又更好喝的樣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餐具很重要,我都沒有漂亮的盤子可以裝,每次照片拍一拍不夠漂亮,我就乾脆放棄那篇,這算是強迫症的一種嗎X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