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日 星期一

二人餐桌 | 嬌妻牌茶葉蛋

我們很常到傳統市場買一大盤的蛋,一盤是三十顆。通常我會趁著新鮮的時候快速地消耗這些雞蛋,最好的方式就是煮茶葉蛋了。除了另一半很喜歡吃之外,聚會的時候也可以當作小點心分送給大家。(雖然在出門前就會先被我們兩夫妻吃掉半鍋!)

至於作法,煮婦之前也試過用電鍋煮,按下按鍵後,只要翹腳聞著滿屋的茶葉蛋香,等著電鍋盡責的跳起就可以了。但最近愛上用爐火小火慢滾的方式,不論是滷肉、燉湯或是茶葉蛋,煮起來好像特別濃郁,是電鍋取代不來的滋味。(也可能是心理作用,顧爐火比較辛苦嘛!)

接著就要來分享很入味的嬌妻牌茶葉蛋煮法囉。




準備的材料:

滷包一包
紅茶茶葉一包
雞蛋六顆



調味料:

醬油一米杯
水五米杯
醋少許
鹽少許



冷水中放入蛋、少許的醋和鹽。(蛋不破的小秘方)

水滾後轉小火續煮十分鐘。



煮好後用冷水將蛋沖涼。



在蛋的屁股部份輕輕敲破。

蛋身輕敲出一點裂痕就可以了。



接著將蛋、滷包、茶包放入鍋中。

加入五杯水和一杯的醬油。

即使一口氣煮二十顆,醬汁也只要維持5:1的比例就可以了。



大火燒開。



接著蓋上蓋子轉中小火悶煮一個半小時。



一個半小時後取出茶包和滷包。



熄火後蓋著蓋子將蛋悶隔夜。



冷卻後也可以將鍋子冰到冰箱。

煮婦選擇不要動它直接擺隔夜。



吃之前只需要再用中小火滾半小時就可以了。

連蛋黃都非常入味,很香又不會死鹹。

兩顆蛋配一碗白飯,就是懶人夫婦的台灣味早餐了。









6 則留言:

  1. 哇!要煮這麼久啊!真是超乎我的想像,我以前的煮法應是速成班,雖然你們也吃得超開心的,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什麼時候有煮過,我怎麼不記得哈哈哈

      刪除
  2. 當然有啊!妳吃得可開心的咧!只是不讓妳吃那麼多,怕膽固醇過高

    回覆刪除
    回覆
    1. 為什麼我一點印象都沒有,只記得去廬山溫泉煮蛋你們不給我吃!

      刪除
  3. 滷包裏面是花椒和八角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用的是小磨坊的萬用滷包,建議買專門的茶葉蛋滷包會更香:)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