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3日 星期一

二人餐桌 | 筒仔米糕

上禮拜連續幾天,我因為太想吃筒仔米糕而失眠了好幾夜,每晚睡前都用手機不停地滑著各種台灣小吃的食譜,最後終於下定決心,用冰箱僅存的3/4杯糯米,挑戰了第一次的筒仔米糕。

沒想到成品意外的好吃,吃下第一口真的快要落淚了,將近八個月沒有吃到台灣的小吃,這就是我懷念的味道。另一半也跟我搶著吃那兩三個小米糕,甚至連剩下的滷肉都不放過。所以上個週末我又去超市採買,這次的味道也很棒,喜歡吃筒仔米糕的煮婦們一定要試試看。



準備的材料:

糯米3/4杯
白米1/4杯
三層肉200克
乾香菇五朵
雞蛋兩顆
小黃瓜1/4條
肉鬆適量

調味料:

醬油三匙
冰糖一匙
五香粉少許
白胡椒粉少許
蒜末一小匙
油蔥酥兩匙尖尖
水兩杯半
醬油膏適量(最後淋在米糕上)



香菇洗淨後用兩杯半的水泡開。



米洗乾淨備用,不用泡。



小黃瓜切片,撒上少許的鹽靜置。



三層肉切成小條狀。



泡開的香菇切成小條狀。



不用放油,直接中小火放入三層肉乾煸。



怕肥肉的話可以將三層肉煸成恰恰的金黃色。

鍋內留下兩匙左右的豬油,其餘的撈掉。



之後小火放入油蔥酥和蒜泥拌炒。



加入香菇拌炒。



接著放入醬油、冰糖、五香粉和白胡椒粉拌炒。



倒入剛剛泡香菇的那一碗水。



中火燒開後放入兩顆水煮蛋。



小火煮十五分鐘。



接著將滷蛋和香菇滷肉撈起。



剩下的醬汁約是一杯水的份量。



加入糯米,中火滾到醬汁和糯米稍為融合即可。



接著將容器抹上薄薄的一層油。



底下鋪上一層香菇滷肉。



將剛剛和醬汁融合在一起的糯米塞到容器裡。

約放八分滿,接著用湯匙稍微壓緊。



電鍋外鍋一杯水,跳起來後悶二十分鐘即可。



等待的空檔將滷蛋切片,瀝乾小黃瓜的水份。



接著將蒸好的米糕倒扣在盤子上,事先抹過油會很好脫模。

建議先將盤子蓋在杯子上,再翻轉過來敲一下比較不會失敗。



燈燈!有肉鬆和小黃瓜的筒仔米糕。



另一個口味是煮婦的最愛,樣子也很可愛。



這個醬汁的比例不會很鹹,適合單吃,也可以淋上一點醬油膏。

糯米和白米混合的口感比全糯米的好,吃起來很Q又不會太黏。

滷肉雖然只有滷十五分鐘卻非常入味,甜甜鹹鹹的很下飯。

煮婦的版本是簡易版的筒仔米糕做法,很快速又不會失敗喔。







4 則留言:

  1. 太厲害了,看起來好好吃喔!有空也來做做看,我也想做滿月油飯,有很多料的那種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想吃有很多魷魚的那種油飯,還要有紅蛋,不過我不愛那個滷雞腿。婚禮的時候有沒有紅蟳油飯阿?

      刪除
  2. 應該沒有吧!因為心之芳庭的菜色是比較偏西式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太可惜了!!我好想吃傳統辦桌的紅蟳米糕喔!!

      刪除